It's Roco's small blog sharing with you....
Write something, let you know what I want you know.

萬芳的房間劇場

對於錯過了,我好遺憾好遺憾,原以為她會休息一段時間,沒想到這麼快
不過 那時 可能也沒有這個心情吧....
我跟她 還是停留在歌迷與歌手這個關係吧 (雖然有機會接近..)

以下是這個活動官網的文字片段
萬芳3.jpg

 萬芳5.jpg

這個畫面很清楚 我很小 很孤獨 很怕鬼
讀完半天學校 我躲在客廳角落的那張沙發
把自己捲得像一隻鳥 然後唱歌 一直唱 一直唱
唱一個下午 唱一個春天完再唱一個秋天 那年我6歲
唱歌對我來說 是陪伴 像小天使一樣 陪伴著我孤單的靈魂

民歌發生的時候我幾歲 已經不記得了
我隨著歌裡的波浪與春雷 譜寫我雙眼定格的另一個世界
我輕輕歌唱 那麼小聲 那麼微弱 那麼憂鬱
那年 我只在我自己的世界裡 唱給自己聽

14歲那年一個10分鐘的下課時間 幾個同學圍著我聽我唱歌
我那時在收音機裡學了好多新歌 我一首一首的唱
他們一首一首的聽 那麼專心那麼投入
幾個人的心事在我的歌聲中 無聲串連
在我心裡清楚的響起一句話
如果有一天 我可以唱給更多的人聽 那該有多好

後來我變成歌手 站在舞台上 真的唱給很多人聽 而且很大聲
有時我很快樂 有時不 不快樂越來越龐大
有一天 我發現我竟然好久沒有唱歌給自己聽
我只唱給別人聽 卻忘了唱給自己聽

那是一件很讓人傷心的發現

要回來也沒那麼快 其實

幾年過去了 並不是現在就全部快樂了
但至少 有好幾個晚上 我在客廳的沙發上
一直唱一直唱 唱一整個深夜 沒有伴奏 沒有掌聲
只有我自己

是的 並不是就全部快樂了
只是現在 我比較可以唱給別人聽 也唱給自己聽
這很重要
因為唱 歌 不 只 是 唱 歌

~﹝獨白,萬芳﹞

【採訪撰文/柯維玲;攝影/顏涵正;編輯/許育華】

柔美的〈新不了情〉是萬芳、外放的〈愛情限時批〉也是萬芳。很少上電視,卻演出了超過160場的舞台劇,從1996年幾乎每年都舉辦至少一場的演唱會,萬芳選擇直接與台下的人群互動,真誠地展露自己當下情感。在「民歌三十」演唱會中,萬芳赤腳上台,和5月份剛結束、與趙詠華的「看見幸福」演唱會時也是,「因為當下就感覺該這樣……」萬芳說,一切都沒有預演的即興,就這樣自然地發生。

這才是真正的萬芳,一個忠實呈現自己的「流行歌手」。包括7月首次在女歌節呈現的「萬芳的房間」,也將是如此。「我其實也很好奇,到了那天會是如何。」首次結合音樂、劇場形式的個人展演(用萬芳的說法,是「分享」,就像在電台主持節目與大家分享,「用劇場的方式說說唱唱」),忍不住讓人充滿好奇。

萬芳說的輕鬆,其實一點也不輕鬆,為了女歌節的2場演出,她拼命地寫,毫無保留的寫,大量流出的結果,是整整2個星期寫不出東西,直到最近才又有了動筆的感覺。

「那個畫面很清楚 我很小 很孤獨 很怕鬼。
讀完半天學校 我躲在客廳角落的那張沙發。
把自己捲得像一隻小鳥 然後唱歌 一直唱 一直唱。
唱一個下午 唱一個春天完再唱一個秋天 那年我6歲。
唱歌對我來說 是陪伴 像小天使一樣 陪伴我孤單的靈魂。」

唱歌不只是唱歌,它從來就不是一個秀

「很多人以為我唱過非常多的演唱會,〈新不了情〉唱膩了,其實沒有,我跟這首歌保持滿有趣的關係,」萬芳說:「我覺得我跟舞台、跟唱過的一些歌,保持某種程度的距離,我無法一直演繹它。或者該說我不是在演繹,大部分都是出現某部分的自己,因為唱歌不只是唱歌,唱歌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一個秀。」

對一個用唱歌來陪伴自己的女孩而言,每一次的唱歌就是一次的自我顯露,不愛當明星的她,在劇場找到自由的舞台,更找到做自己的勇氣。「雖然我一直在流行音樂的框框裡面,但我喜歡站在流行音樂的框框外頭,即使是站在流行音樂舞台,我喜歡站在光圈旁邊。」很多人說萬芳總與人保持距離,但這個與人保持距離的人在妳面前說出這些話的時候,妳會感覺到這個人其實是完全真誠的,但在包裝過度的群體中反而顯地異常。

「為什麼女生一定要怎麼樣?為什麼花已經不在它的季節開花?為什麼大多數的人說的就是對的?為什麼我們就應該是這樣的?為什麼用否定自己來呈現自己的乖?」萬芳決定「從左手出發」,談起自己從小是左撇子,卻被教導要否定左手的存在;配合大家的規則,到演藝圈的男性美學觀,還有她對世界的種種看法……從眼神透露出少見而清楚的銳利堅定,但她的聲調依然溫柔,溫柔地讓妳感受絕對的堅定,這個神情絕對要在舞台上,或者與她面對面的當下,才會不經意地被震懾住。

這一次,萬芳要說個明白,唱個清楚,「其實我以前唱的情歌中,都有些女性自覺。」一些萬芳特別有感覺〈飛〉〈你的世界〉〈迷惑森林〉等私藏歌曲,都將一一被挑出來,融合在如日記或信般的文字與劇場演出中,「當了歌手後,就很少在生活中唱歌,甚至忘了唱給自己聽,真的是一件非常傷心的事。這陣子,我開始拿著筆去抄歌詞,這是小時候做的事,我想要回到事情的源頭。這幾年我在自己身上慢慢回到以前,這個東西,它其實是可以放在舞台上跟大家分享的,並用我的方式來呈現,同時也可以忠實地呈現我自己。」

「在一次舞台劇演出前,我告訴我自己說,去感受當下的呼吸,包括台上、台下,共同完成的氛圍,去感受當下。後來許多演出當中,我都滿溢在當下的氛圍,這次也會是這樣。我也在看,有一個事件即將要發生,到底自己會變成怎麼樣?」

幾乎每場萬芳的演唱會、舞台劇,都是不同、獨一無二的,就像和一個4歲的小孩對話般,妳不知道下一秒她將說出什麼話,做出什麼事。但她所說所做的,就是要徹底打到觀眾的心。難得的是,即使成為暢銷的「流行歌手」,萬芳仍然沒忘記6歲時的自己,或許是劇場的訓練打開了她的靈魂,讓靈魂更自由地透過肢體流出。而唯一非常確定的是,這次大家將再度看到一個帶來驚喜的萬芳!

【美麗佳人雜誌2007年 七月號】

--
【女歌獨白之二:萬芳的房間劇場】,想構著一個自由開放的創作空間,以日記和書信為主軸,訴說萬芳近年來關注的議題,如性別與生態,並選擇生命歷程中別具意義的歌曲,將孩提的/年少的/歌手的以及未來的萬芳,穿繫在一起,佐以文字、肢體,甚至劇場元素,在她溫暖且流入聽者內心的歌聲裡、音樂的基調上,展現溢乎言表的即興創作,進行一場文學、劇場、音樂的私密對話,構作女歌之二的主旋律。

萬芳此次將和日本優秀吉他手大竹研(Ken Ohtake)、台灣傑出手風琴演奏者謝杰廷跨界合作。嘗試拓展不同於流行音樂面貌的她,邀請各位來到她的房間裡,或坐或臥,細探萬芳的真切全貌。

其照片,請看這裡